香港麻醉科醫學院及香港麻醉科學會就近日社會公眾對麻醉藥物的安全問題引起關注,特發表以下聲明:


麻醉學的發展令很多大型複雜的手術得以順利地進行,而麻醉、鎮靜及止痛藥物的普及亦讓病人在醫院外也能接受一些小型手術和檢查。但「水能載舟,亦能覆舟」,麻醉藥帶來的風險實在不容忽視。過量的鎮靜及止痛藥物能令病人轉迅間失去知覺,停止呼吸;而過量的麻醉藥亦可引起併發症如痙攣,心臟停頓等;若未能及早發現和提供適當的治療;嚴重的可引致死亡。麻醉專科醫生的職責,就是讓病人安全地接受手術和檢查。在香港要成為麻醉專科醫生,需要在醫科畢業後接受六年的專科培訓和通過三重專業考試,才能取得有關專業資格。本港執業的麻醉專科醫生均在醫務委員會的專科名冊上登記。


雖然至今尚未有法例規管使用上述藥物的人士必需持有特定的專業資格,但我們認為任何人士在使用麻醉、鎮靜及止痛藥物的時候,必需注意以下幾點:


(一)  充分了解麻醉藥的藥性和使用方法
(二)  為病人作麻醉前檢查和風險評估
(三)  有受過適當訓練包括急救的專職醫護人員在旁負責監察病人的狀況
(四)  備有充足的急救器材和藥物


香港麻醉科醫學院及其他專業團體對小型手術和檢查施行鎮靜的安全守則提供了清晰的指引,詳情可瀏覽香港麻醉科醫學院網頁 (http://www.hkca.edu.hk)。病人亦有權清楚了解麻醉的性質,若有疑問可向你的醫生或任何麻醉專科醫生查詢。




香港麻醉科醫學院
香港麻醉科學會


二OO六年三月一日




查詢:香港麻醉科醫學院辦公室 (電話: 28718833)